充实如狗,困倦如猪

[早恋组]关于邮件的那些事。

又臭又长!欧欧西!



1.

“……我会想起圣诞节的早晨,像是楼下餐厅里烤得有点焦的烘焙蛋糕,还有桌上热腾腾的牛奶。街上有好多好多人走来走去,时不时会有人转过头看我们一眼,其实他们都在看你——因为我没有告诉你,你嘴上有一圈白花花的奶渍,像个老头子……昨天晚上我做梦了,梦到一艘很大很大的蒸汽船,我花一辈子在海上寻找金,奇犽就花了一辈子陪我旅行,我们会不会一直待到船沉了?船底凿出一个洞,从那儿钻出一条大白鲨,然后把你带走了……那不行,因为我有很多很多想和奇犽一起做的事,我们骑骆驼去沙漠悬浮的空中花园,走金字塔,然后再从金字塔的底端通往亚特兰蒂斯,去那儿找海王的三叉戟,抓一条鱼;等等,我说到哪儿了……幻影旅团的人很危险吧,从奇犽的表情上就看得出。奇犽,如果我”


——这该从何说起:给奇犽两分钟,他依旧没想出这封邮件原本应展现的含义。先是一个圣诞节,杰抢走了他餐盘里的小蛋糕;再是一艘叹出悠长汽鸣的蒸汽船……他到底是怎么把那些不合时宜的庞然大物装载进金箔覆盖的画面?又是怎样把这些画面揉碎成夜幕邮件上闪闪发光的雪片?这会儿他们在友客鑫,正试图追踩幻影旅团摇曳的狐狸尾,但奇犽不得不为杰杂乱无章、糅成一团的邮件停下思考。而唯一能想到的是:如果他提出要见圣诞节的游轮,那妈妈会给他准备一套绅士的晚礼服,在平安夜的夜晚,踏上一艘满是任务目标的轮船。宴会落幕,他跳进海里,有鲨鱼用血制的引线牵引着他,麋鹿服的伊路米开始鼓掌。

所以他只能联想到那个“如果”,味道令他熟悉,如果。

奇犽穿一件短袖,停下脚步,在六月的午后拨通好友的电话:“你说‘如果’是怎么回事?”

“‘如果’?”小杰显然没在话语里找寻到这个词,“奇犽?”

“你说,‘幻影旅团的人很危险,如果你’——这就是你通过邮件告诉我的。你想说什么,如果?”他开始显得焦躁,像麋鹿服打扮的伊路米遮挡在面前,额头渗出汗珠,“如果,你要告诉我你在想那些傻事,做那些‘比如你死了’之类的不切实际的幻想,那我会——”那他会怎样呢?奇犽说不出下文,突然口干舌燥,演一出哑剧。他会做什么呢,他会,他能陪小杰走一段路,再坦然地面对死吗?事实上他做不到,这太难了。他都无法想象小杰邮件中那些毫无意义的聒噪言语如何点亮了平安夜小镇的繁星,而他脑袋里想到的只是一张无趣的、伊路米的脸。

所以奇犽改口,他是个无趣的人:“杰,别这么想。”

“……虽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电话那端的小杰眨了眨眼,那种令人焦躁的聪明或者迟钝,“但我在邮件中写的是,‘如果我们抓到旅团的人,就离金更进一步了吧。’——也许你没有读完?”

哈?奇犽沉默了片刻。

他又一次,像之前的两分钟内做了无数次的动作,翻开手机的收件箱。杰的那封邮件还躺在那儿,骄傲地,趾高气昂地,炫耀般地记录着他翻阅过无数遍的内容:一个圣诞节,一艘轮船,一个如果。他太在意那个如果,以至于没有发现下一封邮件的开头:“……们抓到旅团的人,就离金更进一步了吧。等遇到金之后,我一定会第一个把奇犽介绍给他……”

奇犽哽咽万分。

半响之后,他才回忆起如何发声,带着显而易见的鼻音。

“你非要——非要把这么多文字挤进这样一封邮件吗——”他低吼道,用着鼻腔被眼泪闭塞的语气,“你没有想过他会因为太长而被分成两段,而下一段恰好被卡在一个、一个——”

“但一封邮件能装的太短了,根本不够。”杰张开双臂,在奇犽看不到的地方,他比划着一个很大很大的热气球,“而我有好多、好多好多话想对奇犽说。”

“把他们憋住,留到我们下次见面。你是笨蛋吗?!”奇犽双手握住手机,不顾形象,“邮件只需要写最重要的事,用一句或两句话概括!”

“……你就当我是笨蛋好了,一两句话根本概括不了,”小杰来了脾气,语气不善,把一旁的雷欧力吓了一跳,“非要说的话就是,‘我早上看见了奇犽,觉得你像圣诞节的早晨’——但那样太奇怪了,我想不到更好的词——所以我要把他们都说出来,一封邮件根本不够!”奇犽在这句话后又从甲壳虫形状的手机中找到奇奇怪怪的声音,像是雷欧力劝他小声点,还有小杰回应的倔脾气,“连下一封邮件都没注意到的奇犽才是笨蛋,哪有人会把话停在如果!……奇犽,等等,你在哭吗?”

“我没有,”奇犽吸吸鼻子,“是雷欧力的大叔臭熏到我了。”

他绝对不会承认他会因为小杰的一句话鼻子发酸。



2.

奇犽花了一段时间教小杰分清哪些话该写进邮件,而哪些话该说出口。小杰的邮件仍充斥着闲言碎语,塞进金箔包覆的油画框,一头撞进装载着奇犽的世界线。他们过了段网瘾少年的日子。后来他们在贪婪之岛。那天奇犽推开门,一个黄昏,比丝姬大概是去偷窥西索的裸体。小杰坐在屋内,脸是橙红的,眼睛是发亮的屏幕,像火烧云钻出的白昼。他听到奇犽进门,愣了愣神,白昼又缩回了火烧云背后,手忙脚乱地跑去奇犽所在的夜里。

奇犽没在意这些。他比较好奇床上被遗弃的甲壳虫,一条可怜的抛物线。

“你该喊我开门的。”小杰仔细确认奇犽包裹着绷带的手,没有问题,他才推搡着奇犽坐回床,“我们说好的,这段时间内你得好好养伤,所有的事都由我来做——”

“起码得把洗澡和上厕所去掉。”奇犽吐槽道。

事实是,他还挺享受小杰替他洗澡的,撇开他搓背的手法像给柴火削去树皮。那些时候他会闭上眼,下颚抵在浴盆边缘。杰努力地在他头顶制造鸭子形状的泡泡,洗发水味的白色猫咪。

“不——行——”小杰说道,一本正经,“奇犽想耍赖也不行,不然我就把你说她老太婆的事告诉比丝姬。”

“你把我说得像个三级残废。”奇犽咬牙切齿,“你变得狡猾了,杰。”

他们坐在一起,手连着手,隔着白色的绷带。杰没有接话,火烧云又爬了上来,少了发亮的眼睛。奇犽注视着被遗弃的甲壳虫,他躺在那儿,甚至连屏幕都没合上,上面是杰编写到一半的邮件,密密麻麻的。在气温还没冷下来之前,他歪过头,忽然想起什么。

“雷欧力说我们大半的时间都用在发邮件上了,在友克鑫的时候……你知道他是怎么形容我们的吗?”他耸着肩,想把身体向后倾,却又想起现在双手包成两个球,“他说我们发邮件的频率像热恋的小情侣,然后又道貌岸然地说我们年纪太小不该早恋,所以我回答他,’是啊,我们已经快踏入婚礼的殿堂了。’……你都不知道他傻掉的样子有多好笑。”他转过头,蹭蹭杰的肩膀,“杰,你在听吗?”

“……如果我们真的结婚了话,那一定是奇犽穿裙子。”

“那你穿婚纱。”

“你戴头花。”

“成交。”奇犽毫不在意,只要不穿婚纱就好,那玩意儿太重了,“你打算让酷拉皮卡做伴郎还是伴娘?我觉得雷欧力适合做花童。等到我们真的结婚那天,他也一定还单身,看上去太大叔了。”

小杰心不在焉,没有回答,只是盯着那团绷带出神。奇犽又试图换了个话题:我想到了邮件可以这么用,还记得我们在鲸鱼岛上列的一长串要做的事吗,可以把他们写进邮件里,每做完一件就去掉它,想到什么新点子再加上去。我们每天核对一遍。

“那一定是一封很长很长的邮件,”小杰说,却听上去有些恹恹的,不像在鲸鱼岛的夜晚,浑身包裹着萤火,“我不记得我们列了哪些了,大概有亚特兰蒂斯和沙漠……我们是不是说过要骑骆驼?”

“还有抓鱼,用海王的三叉戟。”

“除此之外就想不到了,”杰像在赌气,“你知道我脑袋不好,我不擅长记这个。”

奇犽不以为意。他晃了晃腿。“不是还有我吗。”

他看上去——就和过去的任何一幕画面一样——就好像他们此刻正躺在鲸鱼岛的土地上,谈论明天去哪里冒险。小杰原本以为他会对奇犽的手更坦然些,像在磊扎的球赛上,他会在十几双眼睛的注视下说出“不是奇犽就不行”;最后一张大天使的气息也没落到奇犽手上,那原本是一双狡黠的、灵动的手,能让巧克力球在指尖跳起舞。但奇犽只是张着嘴,等着小杰替他剥开糖纸,一只悠哉自得的猫。

杰没想责怪自己。他只是有些闹别扭,甚至对奇犽闹着奇怪的脾气:他已经这么任性了,为什么奇犽不能也对他任性一点?

但他没想出更好的表述方式,只是忍不住问道:“……为什么你总看上去像圣诞节的早晨?”

“你又在说什么?”奇犽腹诽,斜眼打量着他,像在观摩一只奇怪的生物,“上次你就这么说过了,我没有胡子也没有驯鹿,你在眼睛里装了圣诞树?”

“我没有,我就是这么想。”奇犽将眼睛凑过来看他,他也毫不吝啬地瞪回去。现在他们对上眼,视野里装着视野,试图传递一个圣诞节。小杰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反正就是,那种闪闪发光的东西,一堆雪片;在清晨,从奇犽身上传来牛奶和面包的香味,有奶渍从皮肤向外生长,一个小小的尼特罗爷爷;接下去是别无二致的一天:空气被嗅进胃里,甜的,融化成流动的蜂蜜;雪光倾泻为暴雨,世界是一块俨然庞大的瀑布,他和奇犽都被糖水淹没了。

“我想和你一起去看的,”杰开口,打碎了这份宁静,“事实上我没有见过,鲸鱼岛很少有小孩子,大人们不会在意这种外来习俗。只是听米特阿姨讲的故事:漫天大雪的日子里,我一个人正走着,迎面走来一个看上去很酷的雪人,身披的雪像银色的绒毛,踩着滑板,眼睛是蓝色宝石的猫。然后他问我,你几岁了?我说十二岁。”

“接着他们在一起玩了一整天。”奇犽接着说。

小杰点头,神情认真:“我们鱼竿被缠住了,咕噜咕噜滚下满是积雪的山坡,这时山顶上传来晚宴的礼歌。你从雪里钻出个脑袋,驯鹿从天空扔下一个礼物盒,你头上的雪都化进盒子里了。”

“所以我不再是雪人了?”

“是啊。”小杰说,“然后我冲破积雪看到了你。这就是奇犽给我的感觉。”

这时已不那么像早晨了,因为黄昏落下,现在是平安夜。屋外刮起了大风,将窗户拍打成摇铃,有一两缕溜进床铺。他不保证奇犽不会握住寒意,因为那实在是太狡猾了,透过千丝万缕的绷带渗进手心。所以他必须得握住奇犽的手。

“我想和奇犽一起去,每一年。”他托住奇犽的双手,像一艘船,“我不想你受伤。”

“……他一点也不疼。你知道我受过家里的训练,疼痛伤不了我。”奇犽却扯开嘴角,露出一颗小虎牙,亏他还沉浸在一种很神圣的气氛,“你该庆幸雷欧力不在,要让他撞进来,说不定我们明天就得举办婚礼了。”他用下颚指了指交叠的手,“你真不觉得这个动作很尴尬?”

杰吐了吐舌头,毫无悔意。他们都笑起来。

“是我想那么做,杰,而你给了我机会。”

他们融化在雪光中。



3.

当晚,他们交换了第一封列了一长串要做的事的邮件。小杰首当其冲,在最后加了一条:要让奇犽做穿婚纱的那个。关于这件事,后来他们去了NGL,手机理所应当地被收走。于是杰和奇犽达成了共识:等手机拿回来就给雷欧力打电话,告诉他,明天将会举办一场婚礼。

这当然是假的,但是雷欧力吃瘪的样子很好笑。况且他们才十三岁,最不缺的就是时间。

奇犽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也做到了一点,就像小杰说的:不去受伤。他发现这并不难。即使有次他差点去撒旦门前逛了遭,血从身体里流出,红色的、温暖的湖泊。但他惊奇地发现,原来人是真的会跑走马灯的,视野像糜奇坏掉的电脑屏幕,在雪花中揪出断断续续小杰的影子。他回忆起贪婪之岛的话,他想他们大概不能一起去看圣诞节了,这很遗憾;但他仍不觉得自己受伤。

受伤是另一种感受,大概是他带小杰回来后做的梦。梦到一艘巨大巨大的蒸汽船,上面写着宏伟萧条的弗吉尼亚。杰花一辈子在海上寻找金,奇犽就花一辈子陪他旅行。原本是美好的童话故事,但梦的结局是一阵喧嚣的轰鸣。弗吉尼亚号在爆炸中沦为历史,杰随他坚信的东西卷入火舌。而他只能在岸边急促地呼吸,该怎么办呢,该怎么做呢,回过神来是一张自己也难以置信的咸湿的脸。雷欧力给他的回答是,如果是我的话,会觉得自己有些没用吧。他终于确信了,这个梦的尽头是窒息感,和受伤不同,更像溺水。他不停地向上,寻找光源,最后被溺死在火光中。



4.

亚路嘉的手环上他的手臂后,生活变得忙碌了。他和杰很久没再交换过邮件,最后一封邮件是,米特阿姨喊我去学习了,那么奇犽,我走了。

小杰很有趣,小杰有很充实,小杰能从他长长长长的愿望清单中挑出一两条,然后为了实现它忙碌个一年半载。那封清单还是他和小杰共同的主意,但并非必须由他和小杰共同实现。他在一个清晨被亚路嘉摇着手臂拖起床,亚路嘉抱着他的手,蓝色的眼睛闪闪亮亮的,提议要列一串长长长长的清单,把她和哥哥的脚印全部记录在上面。

奇犽和亚路嘉的旅途很有趣。他们冲进一片充满魔法的黑森林,被亚路嘉和几颗装神弄鬼的橡树吓出了电光石火;他计算着抱着亚路嘉能跳起的高度,然后在中世纪的钟楼塔尖上演起刺客信条;有一个夜晚他们在漏雨的船舱度过,奇犽本想找个更靠谱的落脚地,却在亚路嘉的坚持下放弃抵抗。他们缩在船舱内听雨打着节拍,他低头找一颗落到脚边的雨滴,亚路嘉抬头寻一缕混入哥哥软发的热气。他们对上眼神,发现雨声变得更加顺耳,然后咯咯笑起来。

亚路嘉抬起双手,那样子就像要托起奇犽的脸庞,有雨水从船沿漏了进来,搅得奇犽的心脏叮当叮当响。她想了会儿,眼珠子就像落入海里的雨珠,然后对他说:哥哥总能托起亚路嘉和纳尼加的梦。

“别说梦了,就算你在海底背着巨大的泰迪熊,我也能带你们到天空之城去。”奇犽有些不合时宜的得意忘形。

亚路嘉撅起嘴,样子十分可爱,显得有那么一点不满:“但托着哥哥的不是我们,这一点我和纳尼加都很不高兴。”然后佯装生气地将头扭向一边。

再过两个月,他从酷拉皮卡那儿得知杰去了黑暗大陆的消息。又过了半年,他接到了杰的电话。他们约了个碰头的时间和地点,在一个秋季的午后,干燥寒冷。杰在电话那头的语句是:能陪我一会儿吗?我想见奇犽。

撇开后半句,这样的疑问真的非常不杰.富力士。他嘱咐亚路嘉不要和陌生人乱跑,尤其是雷欧力样的那种大叔。拿起手机的时候他想到什么,有关于邮件的那些事,他们是不是曾说过要给雷欧力寄婚礼请柬?

“我把手机弄丢了,在黑暗大陆的森林里,所以才这么久没联系你。”杰坐在湖边,左手旁堆着一些扁圆的石块,在一次失败的打水漂后,他决定以这句开头。

奇犽盯着那些石头看了会儿,最终选了块平整的,光滑的一面朝下,扔出的石块在水面跃动。杰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像黑洞中燃烧的星火:“你怎么做到的?”

奇犽双手交叠在脑后,拉长语调:“不告诉你,笨蛋——”

“就一点点?”

“一点也不行。”奇犽就着干燥的地方坐下来,脸扬向另一边,“你首先得经过亚路嘉的同意,她才是这门手艺的传人。”

杰愣了愣神,然后挠挠头,有些惋惜地笑起来。他和奇犽聊了会儿黑暗大陆的情景,像是见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遇到了什么有趣的事。话题到最后又回到了手机,杰看上去有点难过,还有点不甘心。奇犽不这么想。他看着水面,眼里映着波纹,手撑着脸:“没被奇怪的东西捡走就好。否则我可不想大半夜接到一个电话,里面是一条巨龙的声音,然后他问我,你认识这个手机的主人吗?他把手机弄丢了。”

“那也挺有趣的。”

“有趣吗?”

“如果龙能看懂手机里的内容,他一定会觉得很有趣。”杰又随便挑了块石头,扔进湖里,它当然沉下去了,“那里面有好多好多——像过去发生的好玩的事,毫无意义的对话,还有梦想啊——他捡到了一段历史。”

“我敢肯定第二个绝不能称得上有趣。”奇犽说,“而且龙太大了,你的梦想太小了,他得对着屏幕盯成斗鸡眼。”

奇犽原本以为小杰会对他说点更有意义的事。比如说,数一数没有他在自己捅了多少篓子,然后,告诉他他很想他,希望他能陪他一起去黑暗大陆。很简单的一件事,比任何飞禽珍兽都要有趣。但小杰没这么说。

小杰只是低头低声笑,他被奇犽的话逗到了,很生动形象的比喻。过了会儿,他抬起头,想了句最合理的解释:“但那是我和奇犽的历史。”

“没什么历史,你太看得起我们了,我们顶多在大学的志愿表写上’我想成为伟大的人’,然后被老师记入捣蛋学生的史册。”奇犽站起身,从卫衣的口袋中摸出手机,甲壳虫形状的,他和杰一起在友克鑫买到的那个,在杰的面前停留了几秒。

“杰,你知道吗,”他想了想,说道,“有时候我会觉得,你的梦想真是糟糕透顶,他们一点也不有趣,比如,你准备怎么骑骆驼去空中花园?你又怎么想到拿海王的三叉戟去抓鱼?太蠢了,”他抓着手机,转了几圈胳臂,就像幻影旅团的某个人常做的事,“和你一起想那封邮件是我做过最蠢的事,但是想和你一起做的我才是最蠢的。蚂蚁回来之后我做了个梦,梦到你和承载你的那些梦一起沉入海底。你把我推开,但我还是沉下去了。和你那些梦想没关系,”

屏幕停留在最后一封有关于梦想的邮件,奇犽扭动手腕,湖面上跃动的甲壳虫像纸飞机,他本以为能飞到彼岸,却撞上一块礁石。他说:“……因为你沉下去了。”

他看着甲壳虫淹没。

杰在这一时刻没有说话。

“——但我不想做奇犽的浮板,或者蒸汽船,什么都好。”片刻思考后,杰说道,“那只会让你受伤。”

他们分别时在世界树底下买到一对风铃,只要牵动一端,另一端会发出更清亮的声响。他觉得有趣,带回了家里。从黑暗大陆回来的那天,月光没以往明亮,上弦月,他发现风铃只剩下了一只。问起米特阿姨,是因为另一只在台风天撞上了墙沿。

……他想给奇犽的绝不是那些,他不会去做奇犽的浮板,去承载奇犽本身——那太难了,他的任性令奇犽一次次受伤。奇犽是最好的,值得上最好的一切,而他却横冲直撞、不知悔改。他希望支撑起奇犽的,是那些更稳固、更平静的,能让奇犽充实起来。

但他也希望成为奇犽的唯一。

小杰看向他,眼神明亮。

“我想做你的圣诞节。”

像甲壳虫完全下沉前暴露在阳光下的一角。


奇犽知道这场对话不会以好的一面落幕。一场好的对话是:总有一方向对方妥协。但小杰永远不会妥协,这次他也不会。他已经让杰在那些漫无天日的历史中任性太久了。“别太自以为是了,杰……你以为你会伤到我吗?”

但他又因为杰的一句话鼻子发酸,第二次了。谁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他明白一点,只有一点点,杰是怎么把那些庞然大物、闪闪发亮的东西装进眼里——因为杰就本身就是明亮的,不像火焰的,那种最好的、最适宜的温暖。也许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理解一个圣诞节的含义,但那已经微乎得像细小的尘埃,就像之前说的,他们才十三岁,最不缺的就是时间。



5.

后来,他们一起去买了新的手机。再后来,奇犽花很久的时间等到一封邮件——很久很久,用亚路嘉的话来说:给我这点时间去追哥哥,这时候我们已经在给孩子取名字了。

奇犽出门前向亚路嘉确认了最后一遍,一个人真的没关系吗?却立刻被亚路嘉用好大的劲推出家门,隔着关上的门喊道:“‘小心伊路米,别饿死自己,提防雷欧力’——都说了好多遍啦!再说哥哥只是去和小杰约个会,为什么非得搞得像生离死别?”

事实上这次杰的邮件只有短短一句,简单说明了时间地点,但奇犽仍觉得那像是装载着庞大景象的巨大画框。他穿一件深色长袖,给自己准备了条围巾,背一个跟了他很多年的背包。小杰看到他时,被吓了一跳——奇犽看上去是准备上下一个战场。

奇犽看到杰手上的花束,愣了愣:“……你没在邮件里告诉我你要干什么,我就多做了点准备。你要是饿了,我在包里准备了吃的;你要是觉得冷,我可以把我的围巾借你;你要是想去旅行,我带足了车票的钱,如果路比较近的话,我可以用电光石火背你过去。”

但小杰听了这段话,傻笑了会儿,把手里的花束塞给他:

“但我只是想你了啊。”


一个明朗的夜晚,他眼里飘起了雪花。



FIN.





整篇文章其实都是为了最后一段写的,原型是拉封丹寓言里一个叫两个朋友的小故事:

一天夜里,一个人突然造访他的朋友,被吵醒的朋友迅速穿好衣服,一手拿钱袋,一手拿战斧。那人被吓了一跳。他的朋友这时开口说:“半夜造访,一定有急事。要是赌钱输光了,我这里有钱,你可以拿去翻本。要是长夜寂寞,我家里有美丽的女奴。要是有人侮辱你,我这就和你一起去报仇。”“不。”来人说道。“我只是在梦中看到你有些悲伤,担心你出了事,所以连夜飞奔赶过来。”

本来只想写个傻白甜的沙雕脑洞,但我废话又多又拖,拖着拖着玩起了游戏,玩着玩着就偏离了主题(…

如果你们能看完的话,谢谢你们能耐心看这篇又臭又长的东西!

最后,我好想看土拨鼠之日这个梗的早恋组啊!!就差不多像亚路嘉给奇犽施了个咒,如果不告白就永远过着这一天(…)祈求一位太太能实现我的愿望!!豹头痛哭.jpg


评论(8)
热度(16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啊啾汪 | Powered by LOFTER